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通知公告

州民政局关于湘西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倡议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8 16:39:27 字体大小:

广大农村朋友:

    大家好!新春伊始,佳节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也随之加大。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好农村地区困难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诚挚地发出如下倡议:

    一、积极参与村级议事协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当然也要依靠大家。针对疫情防控,大家在村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灵活多样的议事协商活动,群策群力把各项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实好。

    二、大力配合“敲门行动”。积极参与群防群治活动,配合村(居)民委员会及下属公共卫生委员会等做好健康服务工作,排查本区域生活困难、婴孕幼残,尤其是“一老一小”等重点人员,以便全面掌握各类人员健康情况。当村里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孤儿、残疾人等遇到困难时,及时报告村(居)民委员会,及时伸出援手,邻里守望相助,共护健康平安。

    三、积极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做到婚事新办。树立新型婚恋观,自觉抵制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弘扬文明新风,举办仪式简朴、氛围温馨富有纪念意义的节俭婚礼。响应丧事简办。百善孝为先,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老人健在时,多关心、多陪伴、尽孝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人逝去后,不攀比,不摆阔,不铺张,以丰而不奢、简而不陋的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做到理性祭祀、节俭祭祀。

 四、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孤儿等是农村疫情防控中的脆弱群体,大家在走亲访友和外出参加活动时,坚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生活起居环境勤打扫、多通风,确保内外环境整洁,用良好的习惯维护好自己、亲人和他人的健康。

    五、加强新冠疫苗接种。督促家中的老人小孩自觉服从所在乡村安排,主动接种疫苗。特别是农村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一定要及时接种,尽早获得免疫,共同筑牢免疫屏障。

    六、积极做好关心关爱。密切关注家中老人小孩的健康情况,加强日常的健康监测,特别是要关心关爱家里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尽最大努力保护好他们的健康安全。社区类社会组织会员、从业人员、广大社会工作者和志愿服务者要践行“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积极配合县市民政部门组织开展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的走访探视,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健康和生活状况,做好温情帮扶。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面对疫情我们不能疏于防范,但也无须恐慌,曙光就在前头。让我们携起手来,思想不麻痹,抗疫不懈怠,防护不放松,齐心协力共同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湘西自治州民政局     

2023年1月18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