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通知公告

湘西州民政局最近下发通知    要求“七个严防” 强化暑期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等安全监护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0 09:18:05 字体大小:

                                

湘西州民政局最近下发通知

要求“七个严防” 强化暑期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等安全监护工作


近日,湘西州民政局印发《关于加强暑假期间未成年人防溺水等安全监护有关工作的通知》(州民发〔2021〕45号),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立足民政职能,加强暑期期间未成年人安全监护工作,重点做好暑期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

通知明确要求,要严防溺水事件。各县市(区)民政部门要指导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充分利用儿童之家组织村(居)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开好一堂暑期防溺水事件安全教育课,组织观看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片。督促指导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加强儿童之家的管理和使用,强化活动开展,加强入户宣传,集中一周时间进行家访,家访中要详细了解儿童暑期去向、监护状况和帮扶需求,讲清和强化监护人防范未成年人溺水的主体责任,加强暑期散居孤儿监护和留守儿童监护指导,并落实民政兜底监护责任,发现有处于监护不力或受委托照护人无监护能力的留守儿童和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要及时报告,由民政部门指定近亲属代为监护,或按法定程序转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或儿童福利机构进行临时监护。

通知强调,要严防交通事故。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经常性巡视儿童上下学、公共活动场所路线,强化暑期儿童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宣传。

通知指出,要严防火灾危险。注意在家访中教育引导监护人做好对儿童防火灾安全监护工作,强化儿童安全防火意识。

通知提醒,要严防触电意外。注意在家访中关注儿童家庭家用电器安全,引导监护人做好儿童防触电安全监护工作,教育儿童不操作危险电器。

通知进一步提醒,要严防自然灾害。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定期巡视儿童上下学、公共活动场所路线,做好自治灾害隐患排查。教育引导儿童雷雨天气正确避雷避雨。

通知进一步强调,要严防人身侵害。积极开展防家暴、防欺凌、防诈骗、防拐卖、防性侵、防虐待等“六防”安全自护教育培训,强调儿童主任要切实履行强制报告义务。

通知最后要求,要严防食物中毒。积极引导和教育儿童注意食品安全,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通知的印发,进一步明确了全州民政系统加强暑期未成年人防溺水等安全监护工作任务,为全州民政系统暑期儿童加强和落实安全监护工作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