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工作动态

湘西州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殡葬改革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3 21:58:52 字体大小:


7月28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主持召开十五届州人民政府第14次政府常务会,听取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深化硬化大墓、“活人墓”专项治理会议精神和全州殡葬改革工作汇报,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将殡葬改革摆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作为“一把手”“书记工程”工程,高度重视、高位布局、高效推动。整体推进殡葬改革“三年行动”,按照“三位一体”的标准,高标准建设殡仪馆、火化设施、公墓山,全州殡葬设施全面夯实。大力实施“零点行动”,开展殡葬执法28次、劝阻57次,城区治丧扰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火化破局稳步推进。通过文明行动带动新风,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采取线上线下高频次、多渠道密集宣传,2022年27142人首次实现网上祭扫,吉首市、古丈县采取疏堵结合拆除“活人墓”4200多座。规范标准提升质量,统筹指导吉首市兴龙公司自创39个企业标准,探索创建殡葬“一站式”管理服务地方标准,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规范管理公益惠民,推进殡葬价格管理改革,殡葬价格普遍降幅达到20%左右,群众治丧费用由5至8万元,直接降至2至3万元,切实降低群众治丧成本和负担,得到了广泛认可和好评。

龙晓华对我州殡葬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时代新风的社会改革,事关群众利益、事关政风民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工作、移风易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严格的要求,不断巩固和深化全州殡葬改革成果,全力推动殡葬改革迈上新台阶。

龙晓华强调,全州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深化硬化大墓、“活人墓”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专项整治目标任务,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科学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坚持稳中求进,既要态度坚决、依法整治,也要稳扎稳打、平稳有序,要注重做好政策宣传和群众思想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龙晓华要求,全州各级民政部门要统筹推进殡葬改革各项工作,科学制定新一轮《湘西自治州殡葬事业改革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加快建设具有湘西特色的惠民、绿色、文明、法治、智慧殡葬体系。要科学编制《湘西自治州农村殡葬服务设施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合理布局乡镇集中治丧场所、农村集中安葬点,划定禁葬区范围,明确坐标定位和数据建库,精准绘制红线图,推进全域殡葬体制改革服务全域旅游发展千亿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唐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