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工作动态

湘西州民政局召开全州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9 21:19:00 字体大小:


7月28日,州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州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州委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有关会议、州政府二次全会及省民政厅年中重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上半年民政工作,安排部署下步年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龚迎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超主持会议。州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局属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8县市民政局、湘西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贤兵宣读了上半年《省州重点民生实事和政府目标管理完成情况通报》《全州福彩发行情况通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高宣读了《2022年以“五化”推进“四个先行区”“三区两地”“五个湘西”建设综合评估工作方案》;9县市区民政局(湘西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分别汇报了上半年民政工作情况。听取汇报后,局分管领导进行了点评,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各项民政重点工作。

龚迎春对上半年全州民政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她首先传达了州委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有关会议、州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和全省民政工作年中推进视频会等会议精神。她指出,今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扛实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统筹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各项民政工作取得新成效,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一是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进,清廉民政建设走向深入。二是省州民生实事稳步推进。城乡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全面完成。全州城乡低保平均标准达600/月、4709元/年,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均达到每人每月120元,其中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位居全省前列。养老服务提质、困境儿童救助、殡葬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实现“双过半”目标。三是基本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率先在全省出台未成年人保障政策清单目录。四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创新基层社区治理,推进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村规民约修订完成率达100%。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引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大力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加强社工站建设。五是基本社会服务提质增效。指导吉首参与全省殡葬服务行业标准化试点创建,首创殡葬“一站式”管理服务地方标准,全州城区集中治丧率达到100%,火葬区火化率达到126.3%,火葬区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117.86%。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发展,将养老服务纳入2022年度真抓实干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快推进慈善事业发展,大力实施“慈爱阳光班”等孤儿助学项目,1至6月全州福彩销售总量达1.06亿元,在全省位列第十一位。积极指导吉首市开展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构创建,开发上线结婚登记网上预约小程序,婚姻登记先后实现“州内通办”、“省内通办”。六是清廉民政建设扎实推进,制定印发了《推进清廉民政建设工作方案》,结合民政实际,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机制。七是安全管理规范有序。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开展民政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守好“一老一小”等重点民政服务机构,全州民政系统持续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

龚迎春强调,下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突出精准救助,高质量保障基本民生。加强防返贫监测,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提升乡村振兴重点县帮扶力度,逐步变分类分档救助为差额精准救助二是突出真抓实干,高质量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全州养老服务机构布局,推动养老机构消防隐患和建筑隐患清零,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作用,大力发展机构社会养老,优质发展居家社区养老,稳步发展农村互助养老实施乡镇敬老院向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抓好规范管理,强化消防、地灾、食品卫生、集资诈骗等隐患排查,确保养老机构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三是突出暖心温情,高质量优化社会服务。不断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协调推进“六大保护”和“利剑护蕾”行动,做好学生暑期防溺水工作。认真指导县市开展“五星级”基层社工站建设,引导广大社工、志愿者助力乡村振兴。四是突出攻坚克难,高质量推动殡葬改革。科学制定新一轮全州殡葬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针科学划定全域禁葬区范围,进全域殡葬体制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大力开展全州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五是突出改革创新,高质量推进基层治理。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工作,指导古丈县古阳镇开展湖南省基层治理创新实验区创建、凤凰县菖蒲塘村开展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规范社会组织发展。持续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质量,大力培育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共同富裕视角下民族地区慈善事业发展研究--基于湘西自治州的调研》课题研究,推进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继续开展“互联网+慈善”工作,拓展慈善募捐渠道,加大善款筹募力度。六是突出项目支撑,增强民政事业发展后劲。加强民政项目库建设,加大殡葬设施项目申报,努力实现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的全面升级,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强养老和儿童福利设施项目规划建设,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不断夯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张小波)

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龚迎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超主持会议

州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贤兵安排部署下半年民政重点工作

州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高安排部署下半年民政重点工作

会议现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