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工作动态

彭延敏深入吉首市花垣县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9 21:07:57 字体大小:


    7月26日,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彭延敏带队深入花垣县、吉首市,调研全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龚迎春,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住建局(州人防办)、州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彭延敏一行先后来到花垣县双龙区域性中心养老院、吉首市石家冲街道康养中心、峒河街道向阳社区、吉首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州养老康复中心和州社会福利院,调研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农村互助养老及公建公营社会化养老服务等工作,并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龚迎春汇报了湘西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湘西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布局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养老管理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升。特困人员养老服务兜底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强化,村级互助养老服务设施不断扩面,养老服务系建设成效明显。下步工作中,州民政局将紧盯养老服务真抓实干表彰激励要求,不断补齐短板,推动我州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优化布局提质,不断完善兜底养老服务;二是着力强化政策引导激励,大力发展机构社会养老;三是积极争取政府社会支持,优质发展居家社区养老;四是突出强化办点示范推进,稳步发展农村互助养老。

  彭延敏对全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把养老服务这一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系统工程抓出成效。要大力提倡农村互助养老,健全完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发挥农村基层自治组织作用,探索邻里亲友互助养老服务新模式。要加强区域性中心养老院建设,通过新建一批、整合一批、提质一批,完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的基础条件和功能配套,优化规范服务管理。要积极推行居家和社区养老,加快构建居家孝老、社区助老、旅居乐老、机构享老、医护养老“五位一体”养老服务新格局。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探索建立居家为基础、社区(村)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化为手段、专业化社会服务为支撑、医养融合发展新模式。

    彭延敏强调,要凝聚各方力量统筹各方资源协同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要抓建设,搞好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积极上争项目资金和招商引资,住宅小区开发要把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设计、施工。要强监管,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开展好养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优服务,加快养老服务人才职业体系建设,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培训,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标准化水平。要保安全,加强养老服务领域风险防控,统筹抓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州养老服务机构不发生违法犯罪事件、不发生冲击道德底线舆情、不发生疫情、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张小波)  

彭延敏在全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彭延敏(左一)在花垣县双龙区域性中心养老院调研指导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  

彭延敏(右二)在吉首市石家冲街道康养中心调研指导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  

彭延敏(左二)在吉首经开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调研新农村互助养老

彭延敏(左二)在吉首市峒河街道向阳社区听取中康国际负责人介绍智慧养老相关工作

  彭延敏(右一)在州社会福利院看望慰问孤残儿童

龚迎春在座谈会上汇报全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全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座谈会现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