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工作动态

聚焦目标任务 主动担当作为 湘西州召开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7 11:31:39 字体大小:

9月6日,湘西州召开全州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总结今年1-8月各项民政工作,对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吴凌频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图瑜作民政工作报告,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向恒林主持会议。21个州直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州民政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8县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县市长、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等县市参会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吴凌频在会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站稳人民立场,提高站位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兜底线、保稳定、战疫情、促发展,全面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和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基本社会服务,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力量。

吴凌频强调,要坚持勇于攻坚克难,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初心,围绕既定的工作目标,强化措施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适应新阶段新要求,加强对民政事业的组织领导;要谋划新阶段新举措,完善对民政领域的治理方式;要确保新阶段新成效,加大对民政工作的督导力度。

吴凌频要求,要坚持增进民生福祉,聚焦新目标,强化新担当,落实新部署,自觉把民生保障工作放在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一是要以新作为兜牢基本民生保障。扎实推进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作,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时按要求完成民生实事提标任务。二是要以新思路完善一老一小服务。积极构建困难老年人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积极争取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提升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区域儿童福利机构建设,提升关爱服务能力。三是要以新机制规范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基层放权赋能,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村(居)民自治制度。要坚持党对社会组织工作的领导,加强社会组织发展管理。完善慈善募捐信息公开和慈善活动监管机制。推动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管理。推进地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平安边界创建,抓好大兴寨水库建设区划调整相关工作。四是要以新举措优化基本社会服务。要全面提高火葬区火化率,确保10月底前全州火葬区火化率达到100%。大力开展殡葬领域重点问题集中整治。大力推进婚俗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实现“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理,加强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建设。五是要以新常态防范疫情安全风险。要把基层民政服务机构(场所)作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四大行动”,严防发生安全事故,夯实民政事业发展安全基础。

彭图瑜在民政工作报告中指出,半年多来的各项民政重点工作按照预定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下步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民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实现各项民政重点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健全城乡统筹、形式多样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防返贫监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工作,全面开展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规范民生资金管理。要加快完成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大力发展城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弱项,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水平。要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规范社会组织发展,深化平安边界建设。要加强儿童关爱保护、社会事务、区划地名、慈善社工等工作,持续深化殡葬改革专项整治行动,深化“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加强地名管理工作。要加强“五化”民政建设,科学编制“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等相关规划,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会上,州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超在会上宣读了《湘西自治州民政局关于2021年1至8月省州民生实事、政府目标管理及福彩发行考核评估指标进展情况的通报》。(张小波)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吴凌频在会上讲话

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图瑜作民政工作报告

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向恒林主持会议

州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超宣读通报

会议现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