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工作动态

州民政局举办全州基层治理“三个清单”业务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3 18:18:24 字体大小:

     7月22日,州民政局在吉首举办全州基层治理“三个清单”业务培训班,本次培训邀请省民政厅基政处副处长莫健飞授课,州民政局全体干部职工,8县市民政局局长、分管基政的副局长、基政股长,湘西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县市政府所在地镇(街道)分管副镇长(副主任)、民政助理共110余人参加培训。局党组成员肖健主持培训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图瑜出席会议并讲话。

莫健飞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的20个自治事项,讲述如何更好的组织村(居)民开展自治,做到放权于民,还权于民,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从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的30个事项,讲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如何履行主体责任,坚持“费随事转、权随责走”的原则,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协助政府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从减负工作事项清单8个事项,讲述如何切实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明责、赋能、减负、增效。整个培训内容详实全面,授课深入浅出,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彭图瑜在会上指出,制定和落实“三个清单”,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制度安排,各县市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基层治理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各县市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和减负工作事项清单(试行)>》的通知(湘民发〔2021〕41号)和《关于印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和减负工作事项清单(试行)>》的通知(州民发〔2021〕45号)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宣传培训,开展清理整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三个清单”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明确“三个清单”职责任务。要进一步明确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职责定位,厘清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权责边界,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明责、赋能、减负、增效提供制度保障,切实发挥好民政部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支撑作用,要切实做到重心下移、夯实基层,推动人力、物力等向基层倾斜,提升基层自治和服务效能。三是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加强“三个清单”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各县市区要迅速分片区开展培训,确保全州1789个村(社区)实现全覆盖。要加强监督考核,积极向党委政府做好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将“三个清单”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绩效考核、乡村振兴考核的重要内容。(黄晶 彭晖)

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图瑜在培训会上讲话

局党组成员肖健主持会议

省民政厅基政处副处长莫健飞授课

培训会议现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