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工作动态

湘西州民政局四措并举推进倡导清明文明祭扫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7 08:57:53 字体大小:

湘西州民政局四措并举推进倡导清明文明祭扫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殡葬改革特别是清明文明祭扫工作,湘西州民政局主动作为,四措并举,全力推进倡导文明祭扫工作。

精心部署,强化责任担当。319日,州民政局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联合州文明办发布“湘西州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向全州人民发出禁止使用塑料、锡箔祭祀用品,文明祭扫的倡议。327日,局机关举行“展示文明新风 自觉担当奉献”2020年第一期道德讲堂,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文明祭扫倡议书,签订、递交《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41日,州民政局召开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州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带头移风易俗,做好表率,当好文明祭扫宣传员、监督员,积极动员引导家人、朋友不使用塑料、锡箔祭祀用品,带头文明祭祀。

州民政局系统清明节文明祭扫推进会现场

加大巡查,督促措施落实。43日,州民政局8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分别带队赴各县市开展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工作巡查。巡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对城区、乡镇是否存在销售塑料、锡箔祭祀用品情况进行暗访,并深入各县市公墓山及清明祭扫观察点,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管理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县市民政局反馈,督促立行立改,确保文明祭扫和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党组书记、局长彭图瑜向店主宣传文明祭扫工作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超向商家宣传文明祭扫知识

   联合执法,强化源头治理。3月中旬以来,州县市民政局主动联合各级市场监管局和乡镇街道开展清明节殡葬市场清理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向城区及乡镇祭祀用品经营商户发放告知书和殡葬改革宣传单,告知他们禁止销售塑料、锡箔祭祀用品,积极向群众推介纸质可降解清明祭祀用品。对屡教不改仍然销售违规祭祀用品的商家依法进行收缴。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州累计处置违法售卖塑料、锡箔祭祀用品120多起,集中销毁5000多件,有效打击了违法违规销售塑料、锡箔祭祀用品行为。

联合执法



联合执法,集中销毁塑料、锡箔祭祀用品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全州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宣传《推行文明殡葬,倡导文明新风--致全州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制作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向群众发出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倡议。州民政局从320日开始,每天发送短信4万条,在湘西电视台滚动播出清明节公益广告和宣传飞字幕,组织系统干部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平安清明”自愿服务宣传活动,进机关、社区、商店宣传。凤凰县、古丈县发出公告全面禁止使用塑料、锡箔祭祀用品。各县市民政局在观测点等地开展鲜花换塑料、锡箔祭祀用品活动,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设立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出动流动宣传车,被群众点赞宣传“接地气”。吉首市、凤凰县、保靖县、龙山县还开通微信“云上清明”,实行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祭扫,共同营造文明祭扫新风尚。(唐喜)

志愿者向药店工作人员发放倡议书和一封信

殡葬改革、文明祭祀流动宣传车

用鲜花、纸质祭祀用品换塑料、锡箔祭祀用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