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工作动态

加强慈善宣传 全力救助孤儿 湘西州慈善总会2020年工作要点敲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7 08:52:25 字体大小:

3月12日,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慈善总会会长彭武长主持召开州慈善总会会长办公会议,听取2019年工作情况,研究2020年慈善工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吴凌频、州政协副主席向顶天出席会议,州政府办、州直工委、州民政局、州教体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州慈善总会始终秉持“扶危、济困、助孤”宗旨,积极作为,全年募集慈善款物2482万元,帮扶困难群众8300多人次,架起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使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特别是持续推进孤儿帮扶行动,累计资助了157名孤儿、低保户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到州民中“慈爱阳光班”、吉大师院“慈爱阳光幼师班”免费就读,资助了42名二本以上的孤儿大学生每人每年1万元学费,输送了121名孤儿免费就读省内外职业技术院校。目前,全州县县建成了慈爱园、福利院,725名孤儿实现了集中养育,慈善助孤经验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等国省媒体推介。

2020年,州慈善总会将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拓展募捐渠道,加大慈善资金募集。建立和完善助医、助孤、助残、赈灾、养老等慈善项目库,认真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及早谋划和推进“99公益日”等公益活动,加强与北京、深圳、济南、广州、长沙等地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接,争取更多的慈善资金和慈善项目。二是推进孤儿帮扶计划,提高救助水平。积极推动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集中养育,做到应养尽养。加强慈爱园建设和指导,强化队伍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孤儿生活、就学、就业保障,设立慈善助孤基金,继续实施孤儿职业教育,深化与职业院校的合作,做优做强“慈爱阳光班”“慈爱阳光幼师班”“朝阳助学”“孤儿职业教育”等慈善品牌项目,进一步拓宽孤儿职业教育渠道。开展退出国家供养政策的孤儿就业情况摸底调查,加强就业指导帮扶。三是加强慈善文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组织开展慈善先进典型、自立自强孤儿表彰,协助完成孤儿成长纪录片《轨迹》拍摄,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社会氛围。四是统筹社会各方力量,构建大慈善格局。加强对州内慈善组织和公益团队的指导服务,凝聚更多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公益团队、爱心人士参与慈善事业发展。五是加强慈善机构队伍建设,规范慈善组织发展。加强州慈善办力量,指导县市做好慈善机构设立、换届、公开募捐资质等事宜,完善慈善救助相关制度机制,促进县市慈善组织依法规范运行和发展。(全琼)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