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工作动态

2020年全州民政工作总结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9 15:19:50 字体大小:

1月16日,全州民政工作总结部署会在吉首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民政工作会议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精神,总结2019年民政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0年民政工作任务。州民政局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各科室长,9县市(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局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共48人参加会议。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图瑜主持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局)逐一汇报,总结2019年工作成效,谋划2020年工作重点,州民政局各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会上,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超传达了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州民政系统要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把握好民政部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责定位,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科学谋划好2020年工作,确保湘西州各项民政工作2020年开好局、起好步。

彭图瑜作总结发言,她指出,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州各级民政干部团结一心、勇于拼搏、苦干实干,各项民政工作快速发展,社会保障兜底工程扎实推进,儿童福利与养老服务事业提质发展,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更加巩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优化规范,殡葬改革深入推进,慈善和社会工作基础更牢,区划地名管理不断强化。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目前还存在保障对象动态调整不精准不及时,儿童之家覆盖率不高,殡葬改革未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等短板,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州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党建引领,高标准、严要求,突出“三个聚焦”,履行好“三基”职能,让民政工作亮点更亮、看点更多、成效更实,让困难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思想观念要高度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民政部门和州委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在日常工作中要提升专业素养和责任意识,在民政基础设施建设上要因地制宜,不能贪大求洋。二是工作重点要明确。织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各类民政保障对象要开展全面清理,动态管理做到及时精准,各项民生补贴要按时足额发放,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应补尽补、应帮尽帮;提高基本社会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一“老”一“小”要保障到位,养老服务事业要实现创新发展,合理布局规划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建设,加强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失能半失能老人集中供养率达50%以上,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要优化,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金发放工作,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2020年底前实现全州所有建制村“儿童之家”全覆盖。殡葬改革要全面突破,完成禁葬区划定工作,各县市殡仪馆及火化设施投入运营,集中治丧率达到100%,推进乡村婚丧改革,移风易俗,减轻群众负担,提高社会文明。三是要做好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及安全生产工作。紧盯年末岁初重要任务,抓好困难群众春节走访慰问工作,加强民政福利机构管理服务,强化干部职工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做好民政领域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张小波)


会议现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