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工作动态

全州文明祭扫暨殡葬改革视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5 09:06:21 字体大小:

全州文明祭扫暨殡葬改革视频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会现场

113日下午,州人民政府召开全州文明祭扫暨殡葬改革视频工作会议。副州长吴凌频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彭晓慧主持会议,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图瑜安排部署文明祭扫和殡葬改革工作。会上,州美丽办、州委宣传部文明办、州市场监管局、州公安局、州林业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围绕部门职责,就抓好相关工作落实进行表态发言。

2019年,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紧扣殡葬事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突出工作重点、攻克工作难点,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设施建设不断夯实。8县市公墓山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永顺、保靖、泸溪、凤凰4个县殡仪馆及火化设施建成投入使用,集中治丧、集中安葬稳步推进。管理机制逐步完善。8县市均制定了殡葬管理办法,按年人均不低于10元的标准将殡葬事业改革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落实殡葬惠民政策。二是“两区”划定稳步推进。8县市均划定了火葬区和禁葬区范围,全州16个乡镇(街道)、145个社区(村)划入火葬区,115个乡镇(街道)、1074村(社区)划入禁葬区。三是秩序整治逐步完善。深入开展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去年全州集中治丧率达61.23%,集中安葬率达65.43%,火化率达15.14%,节地生态安葬率达6.35%。四是文明祭扫大力引导。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宣传,开展了“鲜花换冥纸冥币、烟花爆竹”活动,引导群众文明生态祭祀。

党组书记、局长彭图瑜(左一)安排部署工作

彭图瑜要求2020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文明祭扫和殡葬改革工作

一是加快建设,夯实基础,确保殡葬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转变观念、文明祭扫,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湘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部门配合,齐抓共管,形成殡葬突出问题整治合力。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吴凌频讲话

吴凌频强调,殡葬改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我州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事关文明城市创建和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将文明祭扫和殡葬改革工作放在推进湘西全面发展的高度,紧紧围绕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目标,压实责任、统筹推进,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聚焦难点强力推进。要大力宣传殡葬政策法规,大力宣传“厚养薄葬”、“文明生态祭祀”新理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排查矛盾焦点,有力促进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水平,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贡献力量。(江帆 唐喜)

4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