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规划计划

2014年全州民政信访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8 00:00:00 字体大小:

印发《2014年全州民政信访工作要点》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年全州信访工作要点〉》(州政办函[2014]38号)和上级民政部门信访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州实际,特制定2014年信访工作要点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落实目标任务

 

  1、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为目的,认真落实依法信访,畅通信访渠道,提高化解矛盾能力,确保民政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我州“五大建设”、“四个湘西”、“两个率先”发展思路作出新贡献。

 

  2、目标任务。以遏制集体上访、越级上访、重复上访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持组织、责任、工作三落实,不出现因信访问题调处不当而引发的恶性事件和群体事件。深化认识,明确定位,建立民政“大信访”工作格局;完善工作机制,依法办信接访;强化基层,打牢基础,从源头上做好信访工作。

 

  二、创新社会管理,强化责任落实

 

  3、健全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把信访工作的各项任务列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

 

  4、推进信访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协同抓,一级抓一级的领导责任制。

 

  5、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按照信访工作“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重要信访案件实行局党组成员包案制度,按局领导分工,对上访民政对象进行包协调、包处理、包稳定,一抓到底。

 

  6、完善信访接待日制度。党组成员牵头开展好信访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各相关科室认真做好来信来访登记、受理、办理、办结反馈、归档等工作。认真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信访接待日活动安排,每月到州信访局开展为期一天的信访接待,重点做好优抚、救助及退役士兵安置等方面信访接待工作。

 

  7、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按照信访责任“五包”的要求,把信访工作纳入干部管理考核内容,严肃纪律,强化责任。单位负责人定期接访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

 

  三、加强基层基础,畅通信访渠道

 

  8、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完善接访工作制度,实行“听诉求、速反馈、促协调”三结合,发挥接访处访作用,减少社会矛盾和问题,避免越级访发生。

 

  9、及时办理群众来信。要把每一封群众来信当家书,认真阅读,及时受理,做好初信、重复信件、联名信件办理工作。对领导批示的信件,要落实包案领导,研究解决方案,督促相关科室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办理和答复,促使“案结事了”,防止出现重复信访。

 

  10、开展网上信访办理。积极引导群众从走访方式向网上信访方式转变,发挥网络信息化平台便捷高效的优势,降低群众投诉成本和民政行政成本。

 

  11、努力构建民政“大信访”工作格局。要坚决克服信访工作由信访部门“单打一”的局面,真正形成领导干部带动,信访部门主动,有关科室互动,上级下级联动的“大信访”格局。要将信访工作作为对下考核、评先创优、干部考评的一项内容,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12、建立民政基层信访网络。民政信访工作的重心在县乡两级,要做到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加强对县乡的指导、督查。下大力气建立以县级民政部门为龙头,以乡镇民政办为骨干,以城乡社区为基础的民政基层信访网络。充分发挥网络在信息快速反馈、政策宣传、预测排查、教育疏导、案件查办中的作用。

 

  四、注重源头预防,维护社会稳定

 

  13、科学决策,从源头解决问题。要建立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引导人民群众为民政工作献计献策。要以人民群众的建议、诉求、呼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重视信访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14、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要依法按政策抓紧解决;对要求合理,但政策没有规定或规定不够完善的,要及时制定和完善政策或根据当事人的具体情况灵活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向信访人解释清楚并积极创造条件适时解决;对信访人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要进行说服教育,积极引导。在工作中要严格执行告知、受理、答复、交办、督办等制度,杜绝方法简单,作风粗暴,切实改进作风。

 

  五、强化督查督办,促进问题解决

 

  15、明确重点,强督强查。首先,强化督查影响惠民行动正常开展的信访案件,大力解决涉及五保供养、医疗救助、优抚安置、城乡低保等方面的信访突出问题。其次,对已经发生的集体访、越级访、重点访的问题,各科室坚持说服疏导、解释清楚、争取理解的原则,同相关乡镇和县级部门一道,合力协调解决。

 

  16、部门配合,加大督办。信访工作牵涉面广,涉及的问题复杂,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共同解决。对上级交办的信访事项,要严格时限和要求,注重办理效果,做到息诉罢访。对案情复杂、办理难度大的案件要加强协调,确保办结时限和效果,提高按期办结率和息诉罢访率。避免因案件处理不及时而出现越级访的现象。

 

  17、加强重点稳控工作。做好重大节日或重大政治活动时期的稳控工作。如元旦、春节、清明、国庆、中秋及“两会”期间,要坚持值班制度,值班领导和相关人员24小时手机开机,一有情况,及时处理。同时,密切关注老上访户动向,一有情况,及时报告。当前,要重点注意复员退伍军人的上访动向、村民自治和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中的违规违法问题。

 

  六、加强组织领导,提升队伍素质

 

  18、调整加强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

 

  19、要提高民政信访队伍素质。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机关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要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信访工作岗位上来,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要在生活上关心信访干部,切实解决信访干部的实际问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民政信访干部要切实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扎扎实实做好新时期的民政信访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