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全面深化改革

湘西州召开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5 14:12:00 字体大小:
             

(会议现场)

   34日上午,湘西州召开全州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副州长向清平出席并讲话,州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王跃主持会议,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图瑜安排部署2019年殡葬改革工作。
       
(州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王跃主持会议)

(州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图瑜安排部署2019年殡葬改革工作)

会上,彭图瑜首先就今年的殡葬改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她指出,2019年是我州全面实施殡葬事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近年来,我州殡葬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殡葬惠民政策,专项整治效果明显。8县市公墓山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永顺、保靖、泸溪、凤凰4个县殡仪馆及火化设施已建成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共集中治丧357例,火化85例,集中安葬846例。2019年全州殡葬改革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夯实基础,全力抓好殡葬设施建设。二是综合施策,全力推进城区集中治丧。三是突出重点,全力抓好殡葬领域整治。四是统筹规划,全力抓好禁葬区域划定。五是移风易俗,全力抓好清明文明祭扫。

        

(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向清平作重要讲话)

向清平就如何推进殡葬改革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她强调,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殡葬改革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把殡葬改革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要突出抓好顶层设计。各县市要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在人口大镇、旅游集镇、经济强镇等区划内建设一批集中治丧场所,全面完成禁葬区划定工作,加快制定出台殡葬管理办法,规范殡葬行为,认真制定殡葬惠民政策并兑现到位,推行党员、干部带头文明治丧,倡导厚养薄葬理念。二是要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各县市政府要扛起主体责任,把殡葬改革列为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管理、监督殡葬服务。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配合,支持殡葬设施项目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和参与殡葬改革工作。三是要突出抓好专项整治。各县市要深入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在整治存量的基础上,坚决遏制增量。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引导群众在殡仪馆集中治丧。要切实加强舆情监测,及时排查矛盾焦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应对突发事件,坚决防止引发群体性不稳定事件。四是要突出抓好督查考核。殡葬改革督查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工作制度。清明前州政府将开展殡葬改革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基础设施建设、禁葬区划定工作、殡葬惠民政策、集中治丧、文明祭祀等问题,形成督查通报。(张小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