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民生实事工程

湘西州迅速研究部署儿童福利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1 07:44:00 字体大小:
              

(会议现场)

    620日,全国儿童福利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州民政局立即组织召开儿童福利工作专题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彭图瑜主持会议并讲话。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州社会福利院、州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等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党组书记、局长彭图瑜安排部署儿童福利工作)

   会上,彭图瑜要求州县市各级民政部门认真学习领会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和全国儿童福利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儿童福利工作的职能职责和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儿童福利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并重点从三个方面推动工作落实。一是要提高认识,完善政策体系。要从政府、管理和社会等三个层面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儿童福利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县市、乡镇(街道)、村(居)三级儿童工作网络,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要推进儿童福利工作从兜底性向基础性转变,促进担质升温,提供人性化关爱服务。鼓励支持引导各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儿童帮扶关爱活动。二是要明确重点,提高保障水平。认真做好六类困境儿童的认定工作,要统筹各方资源,增强困境儿童特别是孤残儿童及农村重病儿童的保障水平,提升现有儿童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要强化儿童权益保障,加强儿童监护力度,不断满足儿童监护照料等多层次需求。三是要形成合力,营造良好氛围。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职责职能,做好困境儿童生活救助及康复等实质性关爱活动。要加强部门协调衔接沟通,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优势,合力广泛开展适合困境儿童特点和需求的关爱、教育培训、维权等帮扶服务,加强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教育指导。要大力发展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积极培育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力量,将困境儿童服务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张小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