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乡村振兴

"一家人,一条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9 08:45:09 字体大小:

"一家人,一条心"

——记济南市民政局赴湘西州民政局挂职干部庄会宝

记者 龙莹 通讯员 欧纪安


2020年的冬季,似乎比往年更冷一些。但对于即将返回济南的庄会宝而言,这波寒冷却丝毫挡不住他为济南湘西两地扶贫协作、民政工作奔波的脚步和对湘西的满腔热情。

两年前,庄会宝揣着沉甸甸的责任,从千里之外繁华的济南来到陌生而又偏僻的湘西;两年后,他载着满满的收获,即将离开这片拼搏过的热土。

面对分别,庄会宝满心不舍。他说:“挂职扶贫虽已快期满,但扶贫工作还将继续,我会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对湘西人民的深情厚谊继续做好扶贫工作,让湘西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庄会宝是济南市民政局下属单位科级干部。201812月,他响应精准扶贫号召,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参加济南·湘西民政领域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担任湘西州民政局局长助理。

民政领域的对口帮扶工作,重点在项目建设、民生保障、人员培训交流、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对口脱贫攻坚等方面协作,庄会宝积极制定扶贫方案,在济南、湘西两地搭建桥梁,做好两地沟通衔接,推进民政领域扶贫协作工作,一项项帮扶措施在湘西落地开花。

民政工作线长点多面广。初到湘西时,庄会宝也曾迷惘,不知从何入手。为尽快熟悉情况,来到湘西的第一周,他便深入乡镇敬老院调研,逐渐了解湘西乡镇敬老院基础建设、设施配套、养老服务等基本情况。

带着整理好的调研情况,庄会宝多次回济南与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部门、分管领导进行沟通协调,联系落实帮扶项目。20196月,湘西州8县市养老服务管理人员赴济南市社会福利院进行养老业务知识培训;当年10月,济南市社会福利院派出2名养老护理专家,对湘西州8县市养老机构、福利院、敬老院的110名养老护理人员开展养老护理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培训,转变了湘西州养老护理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和服务理念,有效推进湘西州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同时,在庄会宝协调下,济南民政筹集资金50万元,支持保靖县碗米坡镇敬老院建设;捐助80余万元电器和15万余元资金,用于改善湘西州8县市中心敬老院基础设施。

脱贫攻坚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支持。在充分了解湘西民生保障短板后,庄会宝多次向济南社会组织宣传发动,广泛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对口支援,助力脱贫攻坚。

在庄会宝的联系下,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向州慈爱园、州福利院捐赠价值80万元的碳晶电热板,解决孤儿和农村特困老人过冬取暖问题。山东鸟语花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华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圣梵服饰有限公司为湘西捐赠价值40余万元肥料、床上用品、服装等物资。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济南本土企业带来影响,但济南8家社会组织对口支援帮扶湘西州3个贫困村,为困难学生、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帮扶对象捐助6万余元善款和6000余册图书。

在湘西的大山深处,留守儿童多,儿童工作相对薄弱。为做好留守儿童的教育与管理,在庄会宝沟通协调下,2019年济南8家社会组织捐助34万元,用于支持湘西9家留守儿童之家建设。  

与此同时,济南和湘西两地积极借助慈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签订《济南慈善总会·湘西州慈善总会慈善领域扶贫协作框架协议》。201910月,济南慈善总会会长徐明梅带领相关人员来湘西州进行具体帮扶指导工作,并送来200万元款物。近3年来,济南慈善总会共捐赠价值500万元的学龄儿童书籍,在8所慈爱园(儿童福利院)及40余所中小学、留守儿童之家挂牌成立50个“泉润书屋(吧)”;捐赠530万元爱心资金,其中200万元定向用于保靖县葫芦镇葫芦村官庄组火灾受灾群众帮扶。

庄会宝不仅带着责任,更是带着感情来做好扶贫协作工作。2019年冬天,他个人捐助价值1万余元的羽绒服,帮助敬老院老年人温暖过冬。

两年来,这位独在异乡的异客,把满腔深情洒向湘西,为湘西贫困群众交上了一份用心、用情书写的答卷。庄会宝感慨:“两年里,我早与湘西这片土地,与湘西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济南和湘西是一家人,一条心。”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