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业务信息

州救助管理站多举措强化财务风险防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2 08:17:54 字体大小:

州救助管理站多举措强化财务风险防控


2018年以来,州救助管理站将防控财务风险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项措施把财务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一是警钟长鸣,筑牢底线思维。站内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坚持每个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要求谈话对象结合本职工作,扎实做好廉政风险点的防范措施。通过廉政谈话加强对干部的沟通了解,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接待、差旅、会议、培训等法规资料汇编》等,强化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吸取反面教训,做到引以为戒。通过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切实防范廉政风险,筑牢思想堤坝。

二规范财务制度流程,实行集体会审。严格财务审核程序,从公务接待、项目采购、大额支出等方面,对具体的财务支出程序进行规范,切实加强和规范救助站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凡是1000元以上的开支一律要经过站务会集体讨论通过才能执行。加强与州肿瘤医院、州荣复医院的业务联系,每个月集中一天,由站财务股、业务股、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审,对住院人数、医疗开支逐笔审核,确认无误后签字认可才能走报销程序。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

三严格财务制度建设,实行三级审核制。救助资金都是专项资金,容不得半点疏忽,该站根据财政各项法规制度,结合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提出财务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对所有发票先由财务股长初核,再由专人复审,最后才由主管财务副站长签字报销,报销后支付单由单位法人和财务主管各留一份备查。

四是坚持自查内控制度,及时发现不足。站里所有凭证财务室坚持半年自查一次,每一年聘请专业人士进行内部审计。确保了救助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州救助管理站 王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