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政局-业务信息

中国社会报:添一把柴 加一把火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6 09:18:00 字体大小:

 

 

 穿上合身的校服,全班个头最高的奉驰海高兴地说:大家排好队,领好学习用品、背上新书包后一起拍张照呗!11月1日中午,只有15个学生的湖南省新化县奉家镇墨家村教学点里,孩子们纯真的笑声回响在大山深处。距离此地200公里外的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社会组织送来的多功能微耕机、农药等农资,已经分发到了困难群众手中,将用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湖南省本级社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纪实

(信息来源:中国社会报 

深秋的湖南,到处是绚烂与喜悦。在脱贫攻坚最后冲刺和决胜的阶段,湖南省民政厅动员组织全省性社会组织在深度贫困地区的153个村,实施光明行、甜蜜行、希望行、农技行、牵手行五个专项行动,从民生小切口入手,精准对接困难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为脱贫攻坚添一把柴、加一把火

在往前的三年多时间里,湖南先后有5000多家社会组织以不同方式参与脱贫攻坚,累计捐赠款物10多亿元,帮扶贫困家庭50多万户次,他们以实际行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分忧、为民造福,诠释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

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表示,此次开展的五个专项行动就是要打开更大的空间,把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彰显社会价值的重要平台,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动员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发挥省本级社会组织整合力量、链接资源、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实现扶贫资源更聚集、供需更匹配,帮扶更精准、成效更明显。

小切口入手 聚焦突出问题

在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将贫困地区的困难和需求调查出来,促进信息共享和精准对接,是湖南省民政厅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实招。

号准脉才能找准要害。今年4月,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张自银在泸溪县红岩村蹲点调研时发现,村民们对农业生产技术讲座能走进村里田间的期望值很高,个别身患白内障的老人误认为眼睛看不见是身体衰老的必然过程…… “民生小切口,群众微心愿。我们需要切实提高帮扶对象的精准性、成效性,使最需要帮扶的贫困户,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张自银说。

要精准对接困难群众需求,就必须建立完善贫困地区需求和社会组织供给之间的对接机制与平台——

5月21日,湖南省民政厅印发《动员省本级社会组织参与五个专项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方案》。文件一出,社会组织反馈:五个专项行动指向具体,能够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技术出技术、有资源出资源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8月20日,湖南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委基层党建办在长沙联合召开全省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与此同时,湖南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成立五个专项行动工作办公室,组建各专项行动组,由社会组织牵头执行,实时与市县有关部门、驻村帮扶工作队、社会组织联系,推进供需匹配。

一时间,困难群众的需求摸上来,社会组织的服务送下去。500多家省本级社会组织以19个未脱贫摘帽县的153个省派帮扶队贫困村的深度贫困户为集中帮扶对象,为贫困村中白内障老人免费治疗、为糖尿病患者送医送药,对村医进行免费培训,对困难家庭学生开展扶贫助学、学习辅导、就业指导,对贫困家庭实施农产品种植、畜牧水产养殖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各类优势资源迅速向乡村集结。

面对面解难 供需精准匹配

湖南开展五个专项行动,核心要义在于精准,战术选择在于直插基层。通过集中优势兵力,精准到村到户到人,面对面进行精准帮扶。

一间教室,一个绘本故事,一群可爱的学生,老师引导孩子们放飞想象,大胆创作属于自己的故事。10月31日上午,在新化县水车镇田家小学二年级的课堂里,来自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的王栩老师,通过绘本课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加全面地认识自己,勇敢表达内心的想法。在互动环节,孩子们还通过捏橡皮泥的方式,让自己害怕的东西变得萌萌哒7岁的罗龙用橡皮泥捏出了一个长着触角的团子,他说自己不会怕黑了。

水车镇紫鹊界村的贫困户邹今德养了20头牛,感到养殖成本很高。来自湖南省循环农业产业发展协会的专家王宇、崔国强来到他家实地指导、传技,就疾病预防、饲料作物、健康养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尤其指出当务之急要将3亩的草料基地扩大到4至5亩,以保证饲料供应充足。

九曲十八弯的山路,铺满碎石的乡间小路,麻阳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就隐藏在大山的褶皱里。年近七十的谭桂凤老人,膝下唯一的儿子正在服刑,老伴患有轻微残疾,家里的两亩地是这个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当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为其捐款时,朴实的老人再三推辞,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们老两口很知足了。老人说感谢山外的客人来看望他们,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一直在五个专项行动第一线的湖南省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罗乐说,通过聚焦困难群体的现实需求,向困难群体传递善意、尊重、力量,让扶贫帮困的价值得到了最大的体现。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丝丝真情温润心灵。2019年,湖南已有500多个省级社会组织直接参与五个专项行动,已接收现金捐赠700万元,并汇聚了价值1300多万元的物资,提供了价值3000多万元的医疗救助服务。

大局中站位 瞄准痛点难点

明确应有的站位与担当,贡献自己的长板,湖南省本级社会组织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拧成一股绳,尽到心、开动脑、用足力,正在为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见效作出有益探索和尝试。

一方面,拧紧项目资金安全阀门,确保五个专项行动高质量推进。将社会募集资金统一汇总在湖南省慈善总会资金池,开具正规捐赠票据,根据捐赠人的意愿拨付,聘请专职会计师事务所进驻,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和工作的公信力。同时,为更精准使用资金,将资金分5组拨付到牵头社会组织,在会计师事务所指导下使用。

另一方面,担起厚重的使命,释放更大的能量——

湖南省山东商会重点负责 希望行会长李涛介绍,自2011年商会成立以来,累积捐赠款物5.46亿元,其中3亿多元用于教育扶贫,主要是为大湘西地区学校捐赠平板电脑、点读机等教学设备。湖南省教育基金会为1000多名贫困学生捐赠救助金50多万元。湖南省臸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希望行中校服和体育设备的统计和购买。其中需要赠送的校服达3000多套,工作人员按照孩子年龄、体重、身高与厂家沟通尺码大小,签订采购协议确保质量到位,让每个孩子穿上了合身的新校服。在诸多小细节上, 折射出初心与使命。

湖南省湘雅医学与健康公益基金会重点负责牵手行为困难家庭送温暖,为贫困地区提供医疗援助和帮扶。基金会秘书长费汝倩介绍,为了更好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基金会专门成立了2019医疗健康脱贫攻坚行项目,筹资筹智筹钱,做到专款专用,充分发挥出社会组织的优势和积极性。

慈爱无疆送光明、善行大爱暖人心这是新化县邹成光等9名患白内障老人重启光明后,给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送来的锦旗。目前,光明行已组织40多支义诊队完成白内障患者筛查1.5万人次,完成复明手术500多例。

与此同时,甜蜜行已完成糖尿病患者筛查7500人次,发放科普资料1万余份,培训村医152人次,资助肾病患者20多万元。湖南省医院协会与会员单位签订承诺书,正在对邵阳市的50个贫困村开展甜蜜行义诊活动。农技行中除了发放化肥、农药等农资外,还为困难群众送去了小型农机具152台(套) ,组织农业专家 59人下村技术指导200余次。

开放倒逼改革,创新推进开放。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湖南的探索正是在为此作出努力。党中央指方向,新的奋斗征程已经开始。( )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